几乎丢了的笔记本

我有一本纸质笔记本,32开,360页,用来随手记下各种工作中用到的数据资料,以及读书时零散的总结和想法。今天我差点把它丢了。

我和同事在外办完事,同事去处理一些私事,我准备回公司。因为没带钱包,打车变成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,还要花一笔钱,于是我准备骑车回去。正好看到一个男人把共享单车锁在路边,被旁边商厦的保安过来制止,要他把车停到别处去。对这个男人来说,这就意味着他要么得抬着比一般自行车沉重的车走,要么就得再开一次锁并被收费。两人僵持着,我想我作为一个每天可以无限次骑车的月卡用户,这个顺水人情为何不做,便提出由我来骑走自行车,解决了两人的问题。

我把笔记本扔进车筐,骑上车以后才发现这车前刹车已经完全失效,后刹车也不管什么用,车轮还是歪的。对付着骑了一会儿,我在路口看到另一辆共享单车,便下来换车,并报了旧车的故障。新的这辆车很好骑,我骑了大约一刻钟,想起工作上的一件事,一看车筐,才发觉换车的时候把笔记本留在旧车的筐里了。

一身冷汗,我赶忙掉头回去。又骑了十分钟左右,我回到那个路口,不过车还在马路另一边。隔着车流,我看到有人在试图打开那辆旧车,不过因为已经被我报过故障,那车当然是打不开的。

骑过去后,我看到我的本子还在车筐里,终于长出了一口气。我不敢再骑车,赶紧打了一辆车回去。

想起来,这是十分有戏剧性的一件事。若不是我好管闲事,我就不会骑到一辆不好骑的车子并要换车。但若是车子好骑,我可能会一路骑回公司,把本子落在楼下。若我没有报故障,等我回去找时,车子连同本子肯定都不在原处了。一番折腾以后,我多花了一个小时才回到公司。

经此一事,我觉得用花时间的方式来省钱,毕竟不是一个良策。就像没有方向和目标的努力一样,它让你一时为自己感动,其实对你并没有好处。


xuqi2017-11-08 创建。最近修改于 2017-11-09 07:22

Hosted by neocit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