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关于自我”和“为自我”的写作

昨天审稿,看到好几篇游记和好几个画册投稿。结果是通过了一个骑单车的游记和一个关于涂鸦的画册,其余的没有通过。

我自问,为什么在这几篇同类型的作品里,我偏偏觉得某一篇是令人感兴趣的,是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的呢?游记是一种关于自我经历和感受的文体,为什么人们会关心别人的游览经历?又为什么有的游记读来有趣味,有的游记就没有攻略以外的价值呢?

写作是一种由内到外的连接过程。单纯地描写自己的直接感受,或者单纯地剖析自己,都不能吸引人。读者想要看到的,至少是一个独特的视角,并且能从这个视角反观作者与众不同的内心世界。更好的是,作品中的“我”不仅看,而且与外界、与他人有互动,不仅是讲述自己的经历,更是讲述一个故事。

是的,当读者在读游记这种“私人文体”时,所期待的仍然是一个故事,只不过这是一个用“那次,我……”而不是“从前”开头的故事。读者仍然期待主角-叙述者带他们进入自己的内心再走出来,并观察这个与自己不同的个体在一个陌生环境中的遭遇。

在不成功的游记中,有一类将这种作者的自我袒露和与外界的互动都减到最少,旅行全程似乎就只是和空乘、旅馆老板和餐馆伙计进行纯粹生意层面上的交谈。另一类则是完全困在自己的内心中,充满了小剧场式的独白。这些感怀、想法无法引起读者的共鸣,也不能经受实际经验的检验,因而也是脆弱而令人提不起兴趣的。


xuqi2017-10-25 创建。最近修改于 2017-10-25 20:28

Hosted by neocities